摄影人,活跃在上海、东京、里昂

玩美能达老镜头的圈子里,都有一个传说,美能达手动镜头里,成像最好的就是黄标镜头。每个人都想要一只,导致市场价值飙升了。

何为黄标?一般表现为镜头前压圈上用黄色油漆印着ROKKOR-X。这一系列镜头是当年美能达公司出口北美市场的镜头标识,日本国内和欧洲地区则标为ROKKOR,没有-X。坊间也有认为,印有白色的ROKKOR-X也是一样的北美货,只是前后的批次不同,这就很难说清楚了……[Emm]

传说当年品控和用料的差异,供给北美市场的美能达黄标镜头,品质最好,成像也出色。本着一探究竟的目的,我也入了一只稀有的MC ROKKOR-X PG 50mm F1.4黄标镜头,和家里的那只日本版MC ROKKOR PG 50/1.4比较一下。

首先是外观,除了前压环的标识有区别,外观一模一样。

查了资料,这两只镜头并没有差异,都是1973年上市的,7片5组的双高斯结构。口径55mm,最近对焦距离0.5米。我称了一下重量,黄标312克,普通版316克(还重一点)。

我仔细看了半天,略微感觉黄标的镀膜色泽更鲜艳一些,或许这就是玄学,要慢慢悟。

再说一下成像,全开1.4光圈的时候,两个头都很柔,不锐利。黄标的紫边好一些,肉眼可见。光圈开到F2.8的时候,基本上已经没有差别了,锐度、暗角、色彩表现一致。

我又思考了半天,得出结论。黄标只是美能达粉丝心中的一个山峰,在美能达手动镜头的长河中,属于巅峰时期的作品。跟后期的MD镜头比,它用料扎实成像优秀。但是跟本品牌同时期的产品比,差别并不是很大,这高昂的价格,有二手商家炒作的嫌疑。如果有喜欢的摄友,完全可以买价格实惠的普通版本。

回头有时间,再拿出去拍点照片比较比较。老镜头只会越来越少,且玩且珍惜……

评论
热度(4)

© Taka たか | Powered by LOFTER